上海大学主页

对学院内控体系建设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20/08/24  投稿: 程涵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对学院内控体系建设的思考

王允强

一、学院内控体系建设的整体框架

学院(系)需要开展单位层面与业务层面风险评估,对现有业务活动进行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价。挖掘内控薄弱环节,梳理各院系主要业务活动的关键控制要求,评价其内部控制的有效性。通过内部控制梳理与评价,逐步建立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

3C2DA

二、学院内控体系建设:风险评估

风险评估是识别并分析影响院系各项业务活动目标实现的不确定性因素并对风险进行管理。风险管控不是消灭风险,而是通过风险管控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让目标的偏差能够被院系接受。

411F2

三、学院内控体系建设:单位层面

1.明确内控建设牵头部门。各院系需要明确内部控制职能部门或牵头部门,明确各部门在内部控制工作中的沟通协调和联动机制。

2.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机制。各院系需要明确各项经济活动事项的权责体系并确保决策、执行、监督实现有效分离;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内部监督等机制。

3.实施集体决策。各院系需要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

4.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

5.关键岗位人员资格和能力。各院系需要建立工作人员的培训、评价、轮岗等机制;关键岗位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相应的资格和能力。

6.建立健全的会计机构及人员配备。

7.加强内控信息化建设。

四、学院内控体系建设:业务层面

5A4B9

五、学院内控体系建设:内控评价

确定评价范围,通过流程梳理、制度评审、穿行测试等方法,识别缺陷和问题,分析造成当前现状的原因和存在风险,并给出建议举措。

通过开展内控基础性评价工作,明确基本要求和重点内容,查找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有效促进各学院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实施。

1.重点针对权力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开展权力运行梳理与评价分析。

2.建立运行顺畅的权力运行机制,并结合实际,逐步探索由权力运行传统手段向结构化与信息化发展,持续改进、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保障科学发展。

3.以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理论为指导,从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职责权限梳理着手,建立权力运行情况实时监督机制,定期形成监控报告,以逐步实现权力运行与监督机制的高效运行。

六、学院内控体系建设的实施路径、方式与机制

学校一流内控体系建设离不开学院层面一流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

1.内控实施路径:学院在配合学校内控体系建设过程中,要紧密围绕“搭、疏、堵”三步走战略,重点开展“制度梳理”、“流程优化”、“问题自查”、“整改完善”四项核心工作,逐步推动内部控制体系在学院“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2.内控开展方式:加强领导;校院联动;全员参与;问题导向;分步推进;专业支持。

3.工作联动机制:学校学院联动、部处学院联动、校内外联动(学校院系与第三方专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