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主页

上大内控一周动态(第九周)

发布日期: 2020/07/20  投稿: 孙友霞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要闻简讯:

1.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牵头部处与安永咨询团队召开印章管理、制度建设管理建议书沟通会

2.加强内控工作与学校重点工作的联动:开展基于内控视角的经济责任风险的梳理与防控专题研讨

3.我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风险评估工作汇报

4.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后勤管理部安永咨询团队召开工程项目管理建议报告沟通会

5.我校各方协同安永咨询团队稳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工作

1.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牵头部处与安永咨询团队召开印章管理、制度建设管理建议书沟通会

7月13日下午,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牵头部处与安永咨询团队召开印章管理、制度建设管理建议书沟通会,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党政办主任秦凯丰,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财务处处长褚贵忠,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信息办主任许华虎,党政办副主任凌长臣、科长陈涛,审计处副主管孙友霞,安永咨询团队王允强、马祥杰等参与会议。 会议由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审计处处长尹应凯主持。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马祥杰针对印章管理和制度体系的主要问题、风险分析、风险提示和应对措施分别进行了介绍。并与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牵头部处交流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成果固化、如何实现制度体系建设的标准化。

与会人员讨论后达成如下共识:要将印章管理融入到一站式服务平台中,探索利用电子印章等手段规避风险;将在学校内控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和领导下,梳理制度体系,为其他部处和二级院(系)提供模板,以“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态度和决心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

13700

2.加强内控工作与学校重点工作的联动:开展基于内控视角的经济责任风险的梳理与防控专题研讨

7月14日下午,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安永咨询团队与学校党政办公室、审计处等部处进行了“基于内控视角的经济责任风险的梳理与防控”专题研讨。学校党政办副主任于瑞强、科长陈涛、法务办副主任陈敬根,审计处副主管孙友霞,安永咨询团队王允强、马祥杰等参与专题讨论。会议由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审计处处长尹应凯主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市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上海市市管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等文件,结合近年来相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市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提示清单》。

为更好加强内控工作与学校其他工作的联动、进一步落实我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结合我校实际、对照提示清单,制定“风险自查、长效机制、风险防控”三步走战略,在此基础上开展“基于内控视角的经济责任风险的梳理与防控”专项研讨。本次研讨进一步探索了学校内控体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协同联动、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

2E396

3.我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风险评估工作汇报

7月15日上午,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牵头部处与安永咨询团队进行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风险评估”工作汇报。学校党政办副主任于瑞强、科长陈涛、法务办副主任陈敬根,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信息办主任许华虎,安永咨询团队王允强、马祥杰、王东双等参与会议。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组长、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审计处处长尹应凯主持。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经理王允强围绕“风险评估工作概览”、“第一阶段风险评估情况总结”、“第二阶段风险评估情况总结”和“学校2020风险事项分析与应对”四个方面对上海大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风险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其中,第一阶段风险评估工作主要由学校各职能部处、各院(系)、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安永咨询团队参与。首先,由安永咨询团队编制《2020年度上海大学风险评估调查问卷》,学校各职能部处、各院(系)根据对业务的了解以及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对问卷进行评分;其次,由安永内控项目组对评分结果进行统计、排序,形成前二十项风险;最后,安永内控项目组根据前期的访谈、内控测试等对风险评估结果进行佐证,确定风险评估结果的合理性。

176C5

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组长、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风险评估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梳理风险应该从具体到一般,不能存在体系性风险。并对风险的筛选和排序给出了建议,提出风险事项要体现客观性,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在适配的前提下,与学校其他重点工作协同联动。

34A0F

会上还汇报了“基于内控视角的经济责任风险的梳理与防控”专项工作,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组长、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出台的《市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提示清单》为对照清单,结合《教育部直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要风险提示清单》以及上海大学实际情况,形成综合库,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形成动态可视化平台,实现风险随时发现、随时纠正,使“一流内控”成为“一流上大”的鲜明特色,不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书写“追卓越、创一流”新篇章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4.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后勤管理部安永咨询团队召开工程项目管理建议报告沟通会

7月17日上午,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后勤管理部、安永咨询团队召开工程项目管理建议报告沟通会,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财务处处长褚贵忠,后勤保障部部长梁亮,审计处副主管孙友霞,安永咨询团队王允强、马祥杰、王东双等参与会议。会议由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审计处处长尹应凯主持。

13700

会上充分讨论工程项目管理目前存在的内控管理问题、业务风险等,并就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深层原因进行挖掘与探讨,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安永咨询团队将在此次预沟通的基础上,进一步获取资料进行内控测试与业务分析,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内控管理建议报告内容。

5.我校各方协同安永咨询团队稳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工作

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安永咨询团队进一步调研,分析我校各部处、院(系)提供的内部控制相关资料;运用穿行测试等方式,积极开展业务活动内控有效性评价工作。

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安永咨询团队本周编制完成大资产管理的管理建议报告,报告内容包含业务现状梳理、标准分析、风险分析、成因分析,并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