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主页

上大内控一周动态(第七周)

发布日期: 2020/07/06  投稿: 孙友霞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要闻简讯:

1.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与科研管理部进行“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研讨

2.我校举行内部控制专家小组会议

3.我校举行内控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管理建议书)会议

4.我校各方协同安永咨询团队稳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工作


1.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与科研管理部进行“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研讨

2020年6月30日,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与科研管理部进行了贯彻《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贯标”)的研讨会。科研管理部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文荣处长、科研管理部孙文静老师详细介绍了《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1-2016)的颁布背景、“贯标”的意义及主要内容。2019年上海大学被评为“上海市专利示范单位”,“贯标”工作是“上海市专利示范单位”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开展“贯标”工作契合上海大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通过此次研讨,双方就如何将“贯标”工作积极融入学校的内控体系建设进行了初步磋商,希望在学校内控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和领导下,制定《上海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手册》,以“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态度和决心积极探索、稳步推进上海大学内控体系建设,为“全国一流、上大特色”的内控体系在我校落地生根、枝繁叶茂贡献学院和各职能部门层面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研讨进一步探索了学校内控体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

417F8

2.我校举行内部控制专家小组会议

2020年6月30日晚,我校召开内部控制专家小组会议,学校内部控制专家小组成员刘康兵、陈志宏、方慧、马嘉萌、程铭、黄宇欣、陆叶、孙友霞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审计处处长尹应凯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首先,尹应凯总结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建设第一阶段成果与不足: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建设第一阶段中,在全校范围初步形成内控文化,形成了全员动员、全员思考、全面提升开展内控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识;二级单位作为内控建设的基本单位和责任主体,能够做到主动行动并形成合力。但在此阶段中学校部处、学院和第三方咨询公司的合作协同还有待加强。

其次,尹应凯介绍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建设第二阶段计划:持续开展内控有效性评价,以“内控风险点、应对措施、长效机制+特色案例”的形式出具采购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合同管理、资产管理、收支管理、地高建项目管理等模块的管理建议书;并将其反馈给相关部门,以相关部门为主导进行试运行。最后,参会专家老师对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建设第二阶段计划的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共识:落实好成旦红书记的要求,以内控建设为切入点,将廉政要素融入其中,形成业务制度、内控制度、廉政制度“三位一体”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3.我校举行内控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管理建议书)会议

2020年7月3日,上海大学举行内控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管理建议书)会议。学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内部控制专家小组成员及安永咨询团队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审计处处长尹应凯主持。

会议上,学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内部控制专家小组成员及安永咨询团队共同讨论管理建议报告内容、形式及确认方式。学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和内部控制专家小组成员建议出具精简版内控建设报告和专业版内控建设报告两种形式。其中,精简版内控建设报告包括如下内容:内控建设的主要问题、风险分析和风险提示、相关应对措施及相关案例。安永咨询团队表示将在目前专业版的管理建议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编制精简版管理建议报告材料,便于各部处学习与使用。

4E177

4.我校各方协同安永咨询团队稳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工作

(1)系统梳理内部控制流程体系

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协同安永咨询团队更新调整上海大学业务流程框架,绘制完成科研管理业务流程图。流程图明确关键流程步骤、流程责任部门及岗位、业务输出文档等内容,在复核完成上述业务流程图后,将陆续发送至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确认。

(2)内控有效性评价与优化

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协同安永咨询团队在调研基础上,分析我校各部处提供的内部控制相关资料,运用穿行测试等专业方式,积极开展业务活动内控有效性评价工作。

(3)编制采招业务管理建议书

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协同安永咨询团队于本周编制完成采招业务管理建议报告,报告内容包含业务现状梳理、标准分析、风险分析、成因分析,并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并计划于下周与相关部门沟通确认。

(4)编制内控体系建设中期汇报材料

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与安永咨询团队就上海大学内控体系建设工作进展、内控体系建设与学校其他重点工作的联动、内控体系关键问题、内控体系建设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编制了《上海大学内控体系建设中期汇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