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主页

重点业务内控建设(基建、政府采购、资产管理、重大专项)

发布日期: 2020/05/19  投稿: 孙友霞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重点业务内控建设(基建、政府采购、资产管理、重大专项)

(一)加强基建的管理控制

(1)提高认识,科学分工,建立健全基建内部控制制度

高校管理层应纠正重教学、重科研、轻管理的错误观念,对学校领导的分工进行合理调整,科学安排,避免出现与内部控制中相互牵制作用相冲突的业务分管格局,充分认识到内部控制制度在基建项目的全过程运转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与否,主要取决于高层管理者的管理意识,管理层应组织、协调校内相关部门对基建项目的运转实行全过程监控,对基建项目实行精细化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向管理要效益,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水平,彻底摧毁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从根源上杜绝腐败。同时,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出台相关考核细则,对高校基建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情况,作为各高校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依据。

(2)严肃招投标纪律,加强招投标管理

国家已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就如何开展和规范招投标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高校采购部门应严格执行,制度就是底线,绝不能逾越,绝不能突破。高校管理层应结合实际,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净化招投标工作环境,组织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全程介入基建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极力减少外部环境对学校采购工作的干扰,严格审查投标人资质,严防围标、串标现象的发生。

(二)加强政府采购业务的管理控制

学校要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建立健全关于政府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活动管理、验收管理等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确保需求制定与内部审批、招标文件准备与复核、合同签订与验收、验收与保管等不相容岗位分离,学校要按照已批复的预算合理安排采购计划,业务部门应当在政府采购预算指标批准范围内,定期提交本部门的政府采购计划;学校要加强对政府采购申请的内部审核,按照规定选择政府采购方式、发布政府采购信息,采购货物、服务和工程应当严格按照年度政府采购目录及标准的规定执行。

学校要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验收的管理,根据规定的验收制度和政府采购文件,指定部门或专人对所购物品的品种、规格、数量、质量和其他相关内容进行验收,并出具验收证明。学校要妥善保管政府采购预算与计划、各类批复文件、招投标文件、合同文本、验收证明等政府采购业务相关资料。

(三)加强学校资产的管理控制

学校应当对资产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健全资产内部管理制度。学校主要加强非流动资产中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管理,对相关的岗位职责明确化,强化对资产的配置、使用保管以及资产的处置等关键环节的管控。

(1)明确非流动资产的使用和保管责任人,根据制定的岗位责任制度,落实资产使用人在资产管理中的责任。对于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需要建立详细的资产实物台账。

(2)学校应当做好资产的实物管理,定期清查盘点资产,保证资产台账与实物相符,固定资产管理员也要与财务的资产明细账定期对账,保证账账相符,发现不符的,应当及时查明原因,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3)用好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起所有资产的数据库,实现资产的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管理,做好资产的统计、分析、报告,与上级部门的资产管理端口对接,实现对资产的动态管理。

(四)加强学校重点专项的管理控制

一是严格专项资金申报及管理。在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上,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规定,成立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资金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规定开设财政资金专户,用以核算财政专项资金的收入与支出,在校内财务上设置了专项资金专用的会计科目,用以实施财务核算相关业务内容。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等系列内控管理规定,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的制度化、精细化管理。

二是严格程序,细化专项资金使用。对收到的专项资金统一由财务处按照上级文件规定进行核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加强专项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由资产处、基建处、后勤集团等部门进行各专项项目基本建设及日常管理,按照资产性质登记造册,统一管理,定期维护;由财务处、监审处严格把关,专项资金是否按照教育厅所批复的项目资金预算方案使用,并定期对该院专项资金开支情况进行监督自评,考核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