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主页

高校内控建设需注意的问题

发布日期: 2020/05/19  投稿: 孙友霞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高校内控建设需注意的问题

(一)高校管理层对高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高校可能注重教学、科研等工作,对高校的财务及资产管理不够重视,对高校内部控制建设认识不足。有的高校领导认为内部控制会限制他们分管的事务,减少他们的权力,即使是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没有人去抓落实,也仅是纸上谈兵。

(二)忽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使得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部分高校的内控牵头部门并没有开展内部控制专题培训及宣传,教职工并不了解内部控制在日常工作中的作用。高校的资产、收费等内部控制制度虽然已经建立,但资产管理没有责任到人,没有明确是按使用人管理还是由资产管理员管理,这样归口管理不明确,可能导致资产毁损、流失的风险;有的高校由于预算编制部门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与实施政府采购的部门以及资产管理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协调,没有做好需求及市场调查,在执行政府采购业务时才发现计划编制不合理,造成流标、采购失败或资金浪费,也大大影响了预算执行率;有的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缺失,内部控制薄弱,报废的资产不能及时处置清理,出租出借国有资产并没有履行相应的审批手续;有的高校工程项目建设控制制度不健全,缺乏相关方面的过程控制,有些高校对合同的管理很不到位,没有相关的合同管理制度,没有确定的合同归口管理部门,合同的签订很随意,没有明确合同订立的范围和条件,部分高校签订的合同文本存在明显的内容模糊,不合理、表达不当或引起重大误解的语句,忽略合同的关键条款是高校普遍存在的现象,表现在合同期限、违约责任、合同的生效时间或条件等关键条款有所遗漏,有高校拿着对方的定式合同,根本不看条款,等合同签完成后才发现有些条款不太合适,形成了风险,大部分高校存在合同未按规定保管归档的现象,有高校虽建有健全的内控制度,但不落实、不考核,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

(三)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差,缺乏相应惩罚和奖励措施

有的高校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疲软,高校缺乏相应的惩罚与奖励机制,以至许多人不愿意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高校是事业单位,教师对于一些与自己无关的制度不理解,另外也有“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思想,因此,对于违反制度规定没有人去举报,高校也没有相关的制度去惩罚违规人员;对于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人也没有相应的奖励,而且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也被认为“不好办事”,得罪人,影响个人以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