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主页

高校内控建设的意义

发布日期: 2020/05/19  投稿: 孙友霞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高校内控建设的意义

(一)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是高校依法从严治校的内在需要。内部控制就是要在经济活动中建立一种互相制衡的业务组织和职责分工制度,在岗位职责管理的基础上,配套流程化管理,通过执行风险评估、流程监控、有效性评价、缺陷改进等控制活动,进一步强化管理标准,完善内控措施,优化管理流程,强化协同监督,形成多维全过程的管控矩阵,从源头和机制上堵塞管理漏洞,达到“上医治未病”的效果,提高学校经营管理效能,有效保障经济安全。

(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是高校自身治理体系提升的重要举措。内部控制是高校内部治理的必需手段和有效工具,内部控制建设是实现跨业务、跨层级全流程管控的必然要求,将有效打通各业务流程、各学院之间的管理壁垒,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明晰管理界面、健全规章制度,强化一体运营能力,提高运营效率与效益,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