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主页

上大内控一周动态(第四周)

发布日期: 2020/06/15  投稿: 孙友霞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要闻简讯:

1.上海大学举行内控体系建设专项工作(制度梳理与风险排摸)推进会

2.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牵头部处、安永团队会议

3.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安永咨询团队访谈各部处

4.我校各部处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工作

5.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为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做题为《对一流大学内控体系建设的思考》的报告


1.上海大学举行内控体系建设专项工作(制度梳理与风险排摸)推进会

6月10日上午,上海大学在宝山校区智慧教室举行内控体系建设专项工作(制度梳理与风险排摸)推进会。学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内部控制专家小组成员、二级单位内控工作负责人、联络员及其他推进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审计处处长尹应凯主持。

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财务处处长褚贵忠作了题为《职能部门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思路》的报告。报告从内控体系建设目标、部门层面经济业务内控体系建设内容、归口管理业务内控体系建设方案等三个方面对二级单位内控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介绍。报告指出,“合理保证本单位经济业务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有效使用”,“完善本单位经济业务活动决策、执行、监督的管理机制”,“形成本单位良好的内控文化体系”是我校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目标。报告还详细介绍了本单位“班子会议议事规则、组织架构、内部监督等内控机制建设”、“‘三重一大’经济业务的决策制度”、“职能和岗位责任制(含领导权力清单)及岗位考核机制”、“经济业务活动管理机制”、“经济业务活动风险点”等部门层面的经济业务内控体系建设内容;并指出内控相关佐证材料和内控建设内容都很重要。报告还以相关部处为例,提出完善归口管理业务内控体系建设的方案。最后,报告还强调了我校内部控制工作中内控信息化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经理王允强作了题为《制度梳理与风险排摸工作程序》的报告。报告从内控体系建设作战图出发,提出为创建“全国一流、上大特色”的内控体系,二级单位要在配合学校内控体系建设过程中,紧密围绕“搭”、“梳”、“堵”三步走战略,重点开展“制度梳理”、“流程优化”、“风险排摸”、“整改完善”四项核心工作。而其中“制度梳理”工作的第一步是“梳”,即基于管控现状,横向全面梳理应纳入制度化建设的业务活动,纵向分层规划制度体系,打通融合制度与流程,使得制度抓总体,流程管细节,系统提升管理规范性与落地效果;第二步是“搭”,即在业务梳理的基础上,对应梳理各部处、各学院现存制度,同时依据制度分级分类的标准和规范,搭建制度整体框架,规划制度体系全景视图,并且明确约定每级制度应规范的内容与元素;第三步是“堵”,即从明确制度层级关系、制度管理规则和标准化制度模板三个方面明确制度管理机制,“堵”住风险点和漏洞。最后,报告从“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三个层面介绍风险摸排工作程序、风险防控重点及责任分解表,并对风险评估调查问卷进行了填写说明。

上海大学法务办副主任陈敬根作了题为《内控视角下的制度梳理与表格填写》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制度梳理表格中“一级业务”、“二级业务”、“三级业务”、“参照依据”、“制度名称及文号”、“发文时间”、“制度状态”、“状态说明”、“主要内容”、“制度层级”、“发文部门/单位”、“具体计划”、“备注说明”等模块的填写要求。

会议分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同步进行。

自5月21日召开上海大学内控体系建设启动会以来,我校以“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态度和决心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工作。相关部处紧密围绕内控核心模块夯实内控基础,积极探索内控体系建设与资产管理、印章管理、制度梳理等重点工作的联动机制。各二级单位积极组织内控知识的学习与宣传,制定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学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安永项目团队对相关部处开展了集中访谈和调研等工作,对相关专项工作提出了专业的咨询建议。期待通过全体上大内控人的不懈努力,使“全国一流、上大特色”的内控体系在我校落地生根、枝繁叶茂,为学校“在完善大学治理体系上有更大作为”、在“追卓越、创一流”征程中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EBC6

2.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牵头部处、安永团队会议

2020年6月8日,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牵头部处与安永团队在B306召开内控体系推进会。学校财务处处长褚贵忠、信息办主任许华虎、法务办副主任陈敬根、审计处副主管孙友霞,安永咨询团队王允强、马详杰、王东双参加会议。会议由审计处处长尹应凯主持。

2FD33

会议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共识:

(1)“全国一流,上大特色”内控体系建设过程中,“上大特色”的一个重要亮点是信息化,即将上海大学特有的一网通办融合到内控工作中,例如电子印章管理。

(2)以“全国一流、上大特色”内控体系建设“作战图”为主线 ,部处以大资产、招投标、基建和地高建为首批重点建设领域,院系选取部分试点学院建成标杆、对全校起到示范作用,“整体推进、点面结合、分步实施”,推进一流内控体系建在我校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3)在内控体系建设第一阶段,“1+14”个职能部处完成搭疏堵梳理、风向排摸、流程优化三项工作。信息化建设和过程中,由各个职能部处提出需求,汇总信息办统一进行设计,增加合同模块、基建模块、大资产采招模块等。

(4)梳理存量制度框架,进行“立改融废”。

(5)6月10日上午在zoom视频平台召开上海大学内部控制体系专项推进会:制度梳理与风险排摸。我校财务处处长褚贵忠、安永咨询团队王允强、法务办副主任陈敬根分别在专项推进会进行分享。

32134

3.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安永咨询团队访谈各部处

6月10日下午,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安永咨询团队来到校园建设指挥部,对校园建设指挥部的职能职责、制度建设等内容进行访谈,并讨论了代建制及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后勤保障部部长梁亮、校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宋健参与访谈。

4C596

4.机关部处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工作

(1)访谈相关部门(校园建设指挥部)针对访谈内容及建议进行了进一步推进。

(2)学校各机关部处及二级学院填写风险评估调查问卷。

(3)安永咨询团队推进工作

1)经济活动风险评估

启动风险评估工作,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协同安永团队发送并回收风险评估调查问卷。问卷调查对象包括学校机关部处及二级学院。项目组对调查问卷进行汇总统计,对问卷评分偏差进行修正,最终梳理出学校的前二十大风险。

2)系统梳理内部控制流程体系

①搭建上海大学业务流程框架,编制业务流程图模板,初步绘制预决算管理及合同管理业务流程。流程图中明确关键流程步骤、流程责任部门及岗位、关键控制活动、业务输出文档等内容。

②编制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采购管理等模块工作底稿。

3)内控有效性评价与优化

①编制预算管理、决算管理资料清单,并发送至财务处。学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协同安永团队获取相关内控资料;

②编制合同及合同用印台账、采购管理台账、工程项目管理台账、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台账、科研成果转化管理台账、财政专项项目管理(地高建)台账,并发送至相关职能部门填写反馈。项目组将在台账信息中抽取项目进行测试与评价。

5.我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为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做题为《对一流大学内控体系建设的思考》的报告

6月12日上午,上海大学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审计处处长尹应凯应邀为我校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做题为《对一流大学内控体系建设的思考》的报告。报告从“全国一流、上大特色”内控体系的建设背景、建设内涵、建设目标与建设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报告结束后,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学员围绕“全国一流、上大特色”内控体系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4F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