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主页

国际部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0/06/05  投稿: 孙友霞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凝心聚力,强化内控

国际部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根据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工作要求,为更好领会精神、落实要求,进一步完善国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国际部党委于6月5日在行政楼203会议室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学校内部控制工作小组成员、审计处处长尹应凯和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经理王允强两位,就“全国一流、上大特色”国际化工作内控体系建设专项任务展开了学习与交流。国际部全体班子成员及各业务主管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国际部党委书记吴英俊主持。

首先,尹应凯处长从学校“全国一流、上大特色”体系建设的价值、理念、思路、方法、路径,结合国际部涉外工作风险防控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引导大家深入理解了内控建设的内涵。

随后,王允强经理就二级单位如何紧密围绕“搭”架构、“梳”流程、“堵”风险三步走战略,重点开展“制度梳理”、“流程优化”、“问题自查”、“整改完善”四项核心工作,详细介绍了内控体系建设“作战总图”和核心工作“作战图”,为国际部下一步开展内控建设工作提供了富有针对性地指导。

在两位专家的启发下,与会人员结合国际部工作实际,就财务内控、制度梳理、流程优化、系统管理等话题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对于内控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及内控和自身工作的关系有了更为全面系统的理解。

12F49

最后,吴英俊书记作总结发言。建设“全国一流、上大特色”的内控体系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国际化工作必须主动内控、应变,从国际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内控体系建设,从综合改革的角度系统推进工作,将内控、自控转化为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内控体系,服务“一流上大”发展。本次专题学习交流会,是国际部全员动员、全程思考、全面提升开展内控体系建设工作的序曲。国际部将作为“上大内控人”的一份子,切实落实学校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以实干的精神稳步推进后续工作。